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吳家燕尾古厝

    彌陀區境內,仍保有許多傳統三合院與鋼筋水泥建築混雜在一起,形成一幅獨特地建築景觀,尤在屋脊裝飾上多黏貼著美麗彩磁,圖案以花草或幾何紋案居多,顏色鮮麗,大面積的連續鑲嵌,形成優雅富麗的感覺。當我們穿梭在新舊建築夾雜的巷弄間,只要細心的觀察,您會發現彌陀的老建築正默默的為我們訴說彌陀人千百年來的故事。

    彌陀的三合院建築中,吳家古厝建築最具代表性,其文化特色不僅歷史悠久且據說吳氏開基祖吳壽,於明永曆七年(一六五三)從福建省漳州府南靖縣後田鄉蕉山腳十八都渡台,時年十四歲(一說十七歲)。比鄭成功尚早十年,後定居彌羅港(今彌陀)。因此,透過它我們可以了解彌陀的過去發展脈絡。

    吳厝燕尾古厝,是吳氏第三代祖先佛賜所興建的「三進二院」日字型的四合院建築,以廳堂為中心,再按輩分排列先左後右,又依次居住在前落、中落、下落和左右護龍,至今已有百年歷史的吳家燕尾古厝最具代表,期間雖曾遭遇二次人為破壞,最近一次是一九八六年間,因馬路拓寬的緣故,迫不得已拆除前落大約一間房屋大小的前緣屋舍,留下今日所見的原貌。

    吳家燕尾古厝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