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彌陀大代誌

    彌羅港地名

    本鄉舊稱「彌陀港」,地名的最早紀錄見於康熙二十四年(西元一六八五年)蔣毓英編修的《台灣府志》,然而或因在早期的文獻中,地名有不同的寫法,曾記作「微羅港」,或「彌羅港」,或「眉螺港」,但其正確的位置應是包括永安、梓官、岡山空軍等區塊。

    典寶溪抗日事件

    一八九八年(光緒二十四年),日人領台曾引起台灣各地抗日,其中南仔坑山豬窟抗日人士魏開等人於三月攻擊日本設於阿公店關務屬但被擊退,同年九月再度突擊,此時獲港口崙(即岡山機場位置,舊稱崙仔頂)義民呼應,而日軍已開始「起山」(即清庄),當時鹽埕庄即彌陀庄人深慮日人報復,遂砍竹於「魯仔窟」(今維仁橋附近)搭建便橋方便其通行,始免於遭受「清庄」。

    蔦松文化層遺址出土

    彌陀鄉蔦松文化層遺址實際上早在一九四一年由日籍考古學者國分直一 先生已有相當的研究與紀錄。但一九五四年彌陀人孫枝木先生, 在自家農地發現大量陶片後,經中央研究院考古所劉益昌教授等 人證實確屬「蔦松文化層」遺蹟,距今約一千四百年至二千年間 之遺物,相當於漢朝時期。出土古物包括:石刀片﹑石斧﹑手鐲 ﹑黑陶﹑素面紅陶﹑裝飾品﹑貝殼,其中蚵殼的紋路相當清晰, 並廣布在地表上。

    彌陀引進草蓆

    臺灣光復後,一九二O年左右,彌陀鄉正式引進藺草種植及草蓆編織技術。使得草蓆編織工業在彌陀庄蓬勃發展,曾經讓彌陀地區的草蓆在南台灣風光、輝煌了三、四十年的歲月,是鄉內的經濟命脈之一。

    「頂厝瓜笠」

    一九七O年至一九八五年,是漯底村「頂厝瓜笠」的全盛時期,銷售的網絡遍及全省各地,年產貨量至少在六十萬頂以上,彌陀鄉漯底村也是斗笠的家鄉,據《天下雜誌》二OO一調查,成功嶺大專集訓生每年所用的兩萬頂斗笠,全來自彌陀。

    凹底山

    一七四二年(清乾隆七年),《重修福建台灣府志》台灣府總圖中,漯底山即已出現,稱為「凹底山」,是全台灣規模最大的泥火山,山體直徑約九百至一千公尺,周長約三千公尺,高五十三公尺,是海拔高度均不超過十公尺的彌陀全鄉最高點。

    阿公店溪

    阿公店溪下游出海口即彌陀鄉舊港口村附近,原有綿延五、六公里宛如綠色隧道的海茄苳林,其中更有長滿數十年的紅樹林(以河茄苳為主,也有瀕臨絕跡的五梨跤夾雜期間),不僅林相十分優美,也是許多水鳥的棲息地,卻因一九九七年水利署與地方政府,為了環境與防洪而進行沿岸河堤整治工程,而未將生態保育加以考慮,使得所有紅樹林全數被移除,是台灣生態的浩劫錯誤的示範。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