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歷史沿革

    命名由來

    本區舊稱(彌陀港),地名的最早紀錄鑒於康熙24年(西元1685年)蔣毓英編修的《台灣府志》,可是在早期的文獻中,地名確有不同的寫法,記作「微羅港」或「彌羅港」或「眉螺港」。所記之字雖有不同,但其台語的發音則相當接近,可見「彌陀」為從音地名,應該是漢人入墾之初,從當時的原住民語言口譯而來,故地名的起源,顯然不能從「彌陀」二字的字面意思上,去強加索解,一般解釋彌陀港地名起源,皆認為過去在區境北部的港邊,有做供奉「阿彌陀佛」的小寺廟,因而得名的說法,顯然即附會字面意思而來。

    近來則有學者以比對原住民語言的方法,指出「彌陀」一名,可能出自馬卡道語的viro一詞,意思是「竹子」(楊森富,1994),港字則為漢人以此地濱臨內海潟湖而取,因此彌陀港如照意思來翻譯,應翻作「竹子港」。若原住民語言的比對方法可信,則本區境內早在漢人入墾之前,即有平埔族原住民定居。(吳進喜,1995)

    沿革

    1. 明永曆十五年順治十八年(民前251年,公元1661年),延平郡王鄭成功為建立反清復明基地,東渡登陸安平,驅逐統治台灣三十八年之荷蘭人,五月二日改臺灣為東都明京,設一府二縣,府下設天興萬年二縣本區屬萬年縣。   
    2. 1664年清康熙九年八月(公元一六六四年)嗣王鄭經入台改稱東都為東寧升天興萬年二縣為州,疆域仍舊,本區改為萬年州。
    3. 1684年,清康熙二十三年劃分福建省為一府三縣,為台灣府、台灣縣、諸羅縣、鳳山縣。本區屬福建省台灣府鳳山縣。
    4. 1731年雍正九年又合為一府四縣二廳,本區仍屬台灣府鳳山縣。
    5. 1875年光緒元年全台行政區域,又改為二府八縣四廳,本區仍屬台灣府鳳山縣彌陀港庄。
    6. 1887年光緒十三年間閩、台分離,自立一省,是年八月由首任台灣巡撫劉銘傳的奏請把全省劃分為三府及一直隸州,北路台北府仍舊,下置四縣一廳,中路新設台灣府為省會首府,下置四縣一廳,南路改舊台灣府為台南府,下置三縣一廳,本區改為台南府鳳山縣彌陀港庄。
    7. 1895 年,光緒二十一年(日明治二十八年)因甲午戰敗,據馬關條約將台灣及澎湖諸島割讓給日本,行政區劃改三縣一廳七支廳,本區屬台南縣鳳山支廳彌陀港庄。嗣因 到處遭義軍抵抗,無法安定地方,施政不易,遂施行軍政,於八月二十五日,除台北縣及澎湖廳外,台灣、台南二縣,改稱民政支部,縣下設置支廳,支部下設出張 所,本區行政區域又改為台南民政支部鳳山出張所彌陀港庄。
    8. 1896年光緒二十二年(明治二十九年)三月復施民政再改三縣一廳十二支廳,本區屬台南縣鳳山支廳彌陀港庄。
    9. 1897年光緒二十三年(明治三十年)五月二十七日全台又改六縣三廳七十八處辦務署,而廢支廳,本區又隸屬鳳山縣阿公店辦務署彌陀港庄。
    10. 1898年明治三十一年(光緒二十四年)六月十八日裁撤地方行政機構,再把行政區域改編為三縣,下設三十九處辦務署,七處出張所,本區又改隸台南縣阿公店辦務署彌陀港庄。
    11. 1901年(明治三十四年)五月一日廢台南縣之恆春辦務署,增設恆春廳合為三縣四廳,同年十一月十一日,又改革地方行政機構為二級制並同時廢縣及辦務署,再把全台劃分為二十廳下設支廳,本區又改隸鳳山廳阿公店支廳仁壽上里彌陀港庄。
    12. 1909年宣統元年(明治四十二年)十月行政區劃分再把原有二十廳廢合又改為十二廳,下設支廳本鄉隸屬台南廳阿公店支廳仁壽上里彌陀港區。
    13. 1920年民國九年(大正九年)七月改革地方制度又廢廳為州,實施街市制,全台設五州二廳,確立了州、郡、市街三級制,十月一日因土地變更改行政區域由台南廳仁壽上里彌陀港區,更正為高雄州岡山郡彌陀庄。
    14. 1933 年民國二十二年(昭和八年)維仁溪(阿公店溪)原河道經本區舊港村北轉彎繞經現在的永安區公所至興達港出海,將永安分東、西兩部落,所以永安人有一句名詞 『過溪』的由來,因河道在舊港村西北轉一個90度向北,致岡山地方時常積水成災,而由當時的岡山聞人楊縛先生向日政府力爭將河道截彎取直,向西直流入台灣 海峽,以解決岡山地區的水患,同時亦將土地大字舊港口段南半段合併為鹽埕段。
    15. 1934年民國二十三年,俗稱『大山仔』居民,因常年遭受海浪侵蝕,情況危急,『大山仔』居民於是舉家遷移至現在的『西海尾』與『六塊厝仔』的一片國有地定居,而併入現今之海尾村。
    16. 1937年民國二十六年(昭和十二年),日人開闢岡山空軍機場,將本區現有之中華路殺絕,致使本鄉民眾欲到岡山得繞經石螺潭後協,整個機場180度始能到達,對本區整體發展造成非常大影響,而使石螺潭民眾要求劃歸岡山之議。
    17. 1943年民國三十二年(昭和十八年)隸屬本庄(區)之石螺潭於因開闢岡山空軍機場地段變更,而將石螺潭於是年十月一日將行政區劃變更為岡山郡岡山街石螺潭。
    18. 1945年民國三十四年(昭和二十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向全世界宣佈無條件投降,國民黨政府於十月二十五日接收台灣,行政區劃改為十六縣、五省轄市、一局。設縣、市、區、鎮、鄉制,本區改隸原高雄縣岡山區彌陀鄉。
    19. 1949年民國三十八年本區之『新文安』原名『三點山』位在今村西南四里之海岸居民五十餘戶,以魚為業,是年突遭海浪侵蝕,全村房舍皆被流失,致無家可歸,急待濟 助。斯時荷蒙台南市士紳張公壽齡先生得知慨捐(本鄉現址)鹽埕段良田二甲有餘,區民終得安居樂業,為今之『新文安』之名由此而來。現合併為彌陀區之『文安 里』。
    20. 1950年民國三十九年四月二十二日,公佈『台灣省各縣、市原屬岡山區改為直隸高雄縣,三月二十日應永安地方人士之要求,將阿公店溪以北之永安、永華、維新、烏華、鹽田要新港等六村劃出本區成立原永安鄉。
    21. 1951年民國四十年四月二十一日應梓官地區人士之要求分鄉,又將本區之梓信、梓義、梓和、植平、中崙、安厝、大舍、赤崁、赤東、赤西、智蚵、信蚵、茄典等十三村劃出本區成立原梓官鄉。
    22. 1953年民國四十二年六月二十二日,因行政區劃調整,將本區彌靖村劃分原彌靖、彌仁二村,彌陀劃分彌陀、彌壽二村。
    23. 2010年12月25日因縣市合併改為直轄市,本區由『鄉』改制為『區』之行政機關 。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