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彌陀草蓆

    說起草蓆許多人都會以為那只是台中市大甲區的特產。其實製造草蓆的原料三角藺草本市路竹三爺埤(現在三爺里)、岡山潭底洋、五甲尾(現在嘉興里)以及彌陀區鹽埕、文安里等地勢低窪地區,還有現在彌陀國民中學的校園內及南安國民小學前靠海邊的十幾甲地也都曾是三角藺草的栽種地區。

    彌陀「草蓆」的全盛時期,爲了提供全台的需求,更採最先進的全自動化機械操作,產量大增。現今中正西路上的彌陀國小到彌陀國中之間的住家及彌靖、光和(以前稱下寮)社區,家家戶戶老老少少都從事打草蓆,可以說是一條草蓆街。民國六十、七十年代,曾經風光輝煌了三、四十年的歲月,是區內的經濟命脈之一。如今,隨著替代草蓆的用品逐漸出現,加上大陸產品低價衝擊,使得彌陀草蓆碩果僅存一家,即金信昌實業有限公司的竹、草蓆工廠,且其目前已轉型並多角化經營。

    • 位置:彌陀區中正南路77-1號
    • 電話:(07)610-6038
     
     
    :::
    ▲開啟 ▼關閉